我出院回到学校以后,周围人收敛了不少,不敢当着我的面喊姜义建了。

姜义建从那以后也不堵我了,他不知道上哪儿去了。我脸上的伤也没完全消肿,看着还是有点像猪头,我切切实实地度过了一段郁闷的日子。

姜义建再出现的时候,我的脸已经完全好了,他却整个人都瘦了。

我猝不及防被他堵在校门口,他看着我笑得有点憔悴:“赖冠霖,我们去吃饭吧。”

他真的瘦了,下巴尖了,脸上的骨头都有点突出来,笑起来再没那种暖意。我没来由地觉得难受,于是没拒绝他,乖乖跟他去了。

他问我,想吃什么,日料,烤肉,还是西餐?

我说,随便吧,我都不挑。

我问他,你这段时间去干嘛了。

他说,准备考试,大学期中考。

我恍然。他缠我缠得太厉害,每天都来学校报道,搞得我都忽略了其实他也是有自己生活的。这么一想我又觉得自己被他的外貌骗了,我还以为他是遇到了重大变故才如此憔悴,居然只是因为准备考试。

我的表情依旧学不会骗人,对他的不满全都写在脸上,而他看我不高兴就乐,捏着我的脸不放:“赖冠霖你怎么这么可爱?”

我咧着牙,瞪着眼睛,眉毛全都皱在一块,努力装着一副凶残样说:“你才可爱,我这是帅,快放开我。”

他松开手,又开始哈哈大笑,他说,你真的好可爱,我真的很喜欢你。

我被他突如其来的告白搞得不好意思,收起了浑身的刺,摸着鼻子,有点说不出话。

我们坐在一间有些破旧的烤肉店,没有几张桌子,也没有多少人。

他为我烤了全程,自己却没吃多少。我那时候只顾着自己,末了才发现这个事实。

我心生愧疚,小声问他:“你吃饱了吗?”

姜义建笑笑说:“我饱了。”

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姜义建好。

我们结完账出来,天色已经黑了,街边的灯晃悠悠地亮着,我们踩着那些灯光向着前边走去。

我们聊得都是生活的琐事,谁也没说那些情情爱爱。

但是他几次欲言又止,我都察觉到了,只是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我和他彼时的关系称不上朋友,称不上熟人,只是追求者和被追求者。我以为不喜欢一个人就不要去关心他,省得给他一些不切实际的希冀。

公交车来得很快,车门打开的时候,姜义建看看公交,又看看我,始终不说话。

我咬着嘴唇和他对视,期待他开口,但是姜义建没有,他连句再见也没说,直接登上了公交车。

车子发动驶出很远,我还站在原地。晚间的风逐渐变大,最后冷得不行了,我才伸手拦了辆出租车走了。

“真冷啊。”


我后来才知道,那时候的姜义建是抱着一种放弃的心态来找我的。

他周围的同龄人也看不惯他这么对一个未成年高中生下手,纷纷都劝他不要继续了,如果喜欢年轻的,凭他的身材去gay吧转一圈有的是娃娃脸小0倒贴。

而且在我住院的期间,我的班主任去找过他,说的话无非就是我还小,我还要读书,他如果只是一时新鲜就不要来招惹我,不然我这辈子就真的被他毁了。我妈大概也去找过他,但是姜义建没有见她,他知道大人们的话都说相似的。

所以关于这件事姜义建想了很久,最后才来跟我吃诀别饭。

但是吃着吃着他便发现,他还是做不到像大人们说的那样放弃我,他是真的喜欢我,想跟我在一起的。他做不到放手。

我很吃惊那顿饭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。知道以后更加觉得感动涕零,打小我就爱看英雄故事,我也想成为一个英雄去拯救全世界,结果到最后我遇到了一个人愿意为了我对抗全世界,这比拯救世界还要困难。

跟着我就疯了一样的爱上他,爱他爱到无法自拔。


姜义建不愿意放弃我,但也不能再像从前一样每天扰民,于是便隔三岔五来找我吃饭。

他神出鬼没,我把握不好规律躲他,每次都被抓个正着,加上我也爱吃,就再没拒绝过他。

深切体会过一个人的好以后,你再看他就觉得这个人哪儿都好。

最后我在一个奶茶店前主动亲吻了他。外面的风真的很大,但是我手里捧着的奶茶和他嘴唇的热度都是如此炙热。

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。我算是完全迷了进去。

没有人知道我们真的谈起恋爱了。自从转正后,他再也没来学校找过我。反倒是我,每天借着补课的名义,逃课的机会,跑到他家去跟他在床上腻歪。

姜义建也会来找我,在周末的晚上我在家的时候,他就站在我家楼下的路灯旁给我打电话。我在书桌前昏昏欲睡,一听到他的专属铃声,就跟全身被通了电般一下来了精神。我从窗里向外望,看着他如同模特般靠在路边,散漫的样子实在是太让我心动,我常常说不了几句就要换上衣服下来。

我骗我爸妈说我要出去散步,强装镇定走出家门。门一关上就飞速往下奔跑,直到再打开楼道门口的铁门,然后扑向他的怀抱。

他说我就跟个急性的兔子般。

我说,因为我好想你。


我们的爱情一开始是如此的真挚。

我是初恋,真实地没有一点恋爱经验,只有前排女生灌输过的鸡汤。而他也好不到哪里去,之前谈过的恋爱都没过多久就分了。

我们可谓是两个初学者在探索爱这种事。

然而世上有句话叫,乍见之欢继而久处生厌。

在头几个月的热恋后,我们也不可免俗地进入了两看相厌的阶段。他是个大学生,每天有着自由的课程,一大帮酒肉朋友,还可以自如地进入酒吧,趴体等等我这个年纪去不了地方。姜义建的朋友总是那么多,每天都有人叫他来一杯。

我是不满的,我的天地只有教科书作业本和试卷。哪怕逃了课也多半是去网吧打游戏,后来又加上姜义建家。

可以说是,无聊透顶。

我们没有活在一个次元。而我也不能理解他的次元。

我是被娇养着长大的,一直以来家长都把我当成世界的全部,恨不得给我最好的,也恨不得每分每秒都花在我身上。

而姜义建不,他的世界还有别的东西,不止我。

我不喜欢他还跟别人去酒吧,那种地方我又进不去,哪天他在里头出了轨我都不知道。姜义建总说,你不要多想,我不会的。

但我就是不放心。我总想他把我当成他眼中唯一的存在。

那时候的我是真的还小。不懂爱人,也不懂被爱,只懂他比我大,他应该让着我,我应该是他世界的主角。他做不到,我便开始厌倦他。

我一旦发作起来,不是一般的难搞。很快姜义建也开始抱怨我脾气难搞,性格反复无常了。我们开始吵架,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吵,彼此眼里的优点再也看不到,只有数不尽的缺点被一个个放大,然后使劲地折磨对方。跟着我的成绩也开始直线下降,班主任心急地找了好几次家长,家长和我谈了好几次话,什么招数都使上了,而我一点回报都没有。

他们都不知道我到底发生了什么,只有我自己清楚,我已经因为爱情身心俱疲,整颗心全部精力都花在了姜义建身上,再没功夫去干别的。

最后还是姜义建先醒悟的,他知道这么折磨下去我们只会把彼此弄得遍体鳞伤,尤其是我,在这个年龄,其实是遭不得这种折磨的。

于是他在咖啡店跟我提了分手,我当场愣住了。但我看他严肃的表情,我就知道他是认真的。

他说:“冠霖,我很后悔。”

他说,他不应该来招惹我。是他对不起我,我值得有个更美好的未来,而不是现在在这里和他浪费时间。

我沉默了三分钟,最终点头答应了。他都这么说了,我没有理由不答应。

但我走之前对他说:“你不要后悔,永远不要后悔,因为这样会显得我很不值。”

我没有说再见,直接离开了人潮鼎沸的咖啡店。拉开门出来的时候,一阵大风起,有沙子飞进我眼睛,我为此红了眼圈。

回家的路上我是搭公交回去的,公交离我家很远,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整理好自己的情绪,不让父母发现一点破绽。

我这段爱情,开始的时候无人知晓,结束的时候也应该无人知晓才对。

靠在车窗上,公交随着路面颠簸,我脑袋给撞得有点疼。然而疼着疼着突然想起了一句话,那是我前桌女生念给我的,当时我还笑话她净爱看这些无病呻吟的句子,此时此刻却突兀地明白了什么。

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。


我想,我一生最心动的时候大概就是姜义建憔悴着一张脸,强打着精神给我烤肉的那时候吧。他带着一颗悲壮离别的心来,努力对我好,想看看久别以后的我,而我什么都不知道,却被他身上不知名的悲伤气质吸引。

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。

我快要哭出来。


评论(25)
热度(2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ドーナツホール

神さまお願いです、あきらめさせて
神啊拜托您,请让我就此放弃

© ドーナツホール / Powered by LOFTER